现在很多新时代青年人自我奋斗的激情已慢慢褪去,一个“佛系人生”足以,不追求,安逸地过一生,平平淡淡就好。还有一部分人更愿意去追求生活的质量,逃离浮躁喧嚣的社会,过一个健康有品质的生活。而“守岛英雄”王继才则是奉献了整整三十二年的光阴去实现自我的价值,提高生命的质量,搭建起生命的高度。他用一生的坚守告诉我们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
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有责任担当。开山岛是重要的国防战略领域,而王继才是一名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用一生担起他肩上的责任,守住一方寸土,从未离开。责任,是一个人奋斗的助推器;是企业屹立不倒的基础;是社会稳定发展的首要因素。在当今社会,每个人要勇于担当,守住好自己的责任,在其位,谋其职,脚踏实地干实事,做一名无愧于自己的新时代奋斗者。
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有赤子之心。当极其艰苦的条件使得来守岛的人一一离去,王继才却留下来做一事,终一生,守这面积仅为0.013平方公里的开山岛,忍受重重的孤独感,无怨无悔。若没有一颗赤子之心,何谈一个“守”字。“守”,似是无尽的深渊,其实不然,实则是回归初心。个人,企业,国家,只有不忘初心,守住赤子之心,守住底线,谨记来时路,才在新时代迸发无限可能,继续前进。
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有坚定的信仰。“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这是王继才对于来岛上看自己的妻子说的,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信念。苟利国家,不求富贵,王继才守着人迹罕至的要塞小岛为国防而奋斗,廖俊波深入基层改变贫困县为国家脱贫发展而奋斗,罗阳负荷工作为国家的航天事业而奋斗.....总有那么一些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舍小我,为大国。新时代,奋斗是永恒的主题,青年人要坚定信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祖国更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在世界青年座谈会上提到: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之路势必荆棘遍布,困难重重,然而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青年人要积极奋斗,敢于拼搏,在新时代中书写人生的华丽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