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怕事,而是海纳百川的大度。
快下美术课了,我在素描本上涂好最后一笔,站起来,准备交作业。今天画的是我最擅长的想象画,看着手中这幅“探月机器人寻矿”,我仿佛已经听到了美术老师的表扬,心里喜滋滋的。可是一不小心,美术本从我手中滑了下来,落到了坐在我前面的黄智建的座位
下面。我赶紧俯下身子去捡,却看到黄智建的一只脚踩在了我的美术本上,我急了,伸手从他的脚下将素描本一扯,不料用力过猛,素描本的封面裂开了。看着心爱的本子撕破了,我心疼极了,朝黄智建嚷道:“喂,你干嘛踩我的本子?”
我怒气冲冲的样子把黄智建也弄火了,他不客气地回击我:“我又不是故意的,有什么了不起!”看着他那副不以为然的样子,我的肺都要气炸了,我大声吼道:“做错了事情还不承认,你赔我的本子!”可黄智建却朝我吐出舌头,扮了个鬼脸,我心想:“下课了,我要好好教训你一顿,到时你就得求饶,乖乖地赔我素描本!”
下课了,我朝黄智建喊道:“你的末日要来了!”便朝他扑过去。他倒机灵,一个劲地往教室外冲,我就在他后面穷追不舍。他穿过走廊,下了楼梯,我也加快了速度,眼看着就要追上他时,上课铃响了,我只好愤愤不平地回到了教室。
这一整天,我都闷闷不乐,课余时间,黄智建只要一看见我就躲。放学回到家,我把那本扯烂的素描本拿了出来,气呼呼地对妈妈说:“妈妈,这都是黄智建干的好事,我恨他!”妈妈耐心地听完我叙述了事情的经过。笑了笑,她摸摸我的脑袋,默默地取出胶棒、透明胶,细心地将素描本修补好,交到了我手中,我接过一看,素描本又恢复原样了。妈妈挨着我坐了下来,搂着我,温柔地说:“懿子,和同学相处要宽容,不能宽以待人的"人,得不到友谊和快乐。”我靠在妈妈身上,心里一阵悔恨:这只不过是小事一桩,如果我当时宽容一点的话……
第二天,我来到教室,笑眯眯地和黄智建打招呼,扬扬手中的素描本说:“瞧,弄好了!”黄智建先是一惊,继而摸摸脑袋,不好意思地笑了。课间,我们又玩在了一起,昨天的事情我们谁也没再提了,我觉得,我们之间比以前更亲密了。
经历了这件事情,我深深地感悟到:宽容是清泉,能让枯萎的花重新绽放;宽容是阳光,能融化心头的坚冰;宽容是一首诗,能让我们享受和谐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