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保护环境,绿色消费。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在不断增强,环保已成为当今人们追求生活质量的一种时尚,追求绿色、崇尚自然、返璞归真也是人们所追寻的一种生活方式,与此同时,绿色生活成为了新世纪的时尚,绿色生活也在我们的生活中悄然兴起。环保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商场里,家电类的无氟冰箱、超静音空调、低辐射电视机,装修家居,有对身体无毒害的绿色涂料、装饰材料;穿着舒适、透气性好的天然纯棉织物上都印有“100%纯棉免烫”字样;饭店里也打出了“全天然、纯绿色”的广告来招揽顾客;野菜一时也成为了餐桌上的新宠,这完全符合了人们的现代环保消费观。如今“绿色消费”大行其道,然而从实际情况看,有相当一部分人走进了误区,认为“绿色消费”就是“消费绿色”。典型的表现为:一说“绿色消费”,就单纯的理解为吃、穿、用都要“全天然”,就是国家珍稀保护动物也照吃不误。但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听到关爱自然,保护生态,则茫然甚至不以为然,由此可见,他们所为的绿色消费行为只是从自身的利益和健康出发,而决非考虑对环境的保护,有的甚至是以牺牲破坏环境为代价,消费习惯、生活方式中与环保理念相悖的东西比比皆是,这不仅对环境造成了破坏,而且也违背了“绿色消费”的初衷。
什么才是真正的“绿色消费”?“绿色消费”更深刻的内涵是指在消费过程中要符合环保理念,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其基本要求是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抵制使用一次性木筷、餐具及塑料制品等一切对环境保护造成破坏的行为,在追求舒适生活的同时,要注重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不仅要满足我们这一代人的消费需求和健康,同时,还要保证子孙后代同样和我们拥有一个美好的家园,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消费”。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行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拯救一片绿色,唤醒一片天空,保存一泓清水,自觉做到绿色生活,绿色工作,绿色生产,共同创建我们的绿色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