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与消费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们、同志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站在这里演讲,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全球第41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是的,社会在呼唤绿色,时代在祈盼绿色,保护环境、提倡绿色消费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我演讲的题目便是“绿色消费,我在行动”。
众所周知,绿色,代表生命、健康和活力,是充满希望的颜色。国际上对“绿色”的理解通常包括生命、节能、环保三个方面。很多人在听到绿色消费这个名词的时候,很容易把它与“天然消费”联系起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误区,绿色消费变成了消费绿色,很多人非绿色食品不吃,但稀有保护动物却照吃不误;很多人非绿色产品不用,但垃圾袋却随手乱丢;很多人装修新房的时候非绿色材料不买,但装修起来却热衷于盲目攀比,这样只从自己的利益和健康出发,不去考虑环境的保护,违背了绿色消费的初衷。
我个人认为绿色消费不仅仅包括使用和购买绿色产品,还包括对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利用、促进能源的有效使用、对环境和稀有物种的保护等方面。举个例子来说,离我国很近的尼泊尔便是发展生态旅游经济的成功国家。当我们去尼泊尔旅游的时候,游客在进入景区前,随身携带的各种食品包装必须进行严格的重量核定,如果游客参观返回时包装袋等垃圾没有这么多,就会遭到罚款,而且在景区,瓶装水是不允许出售的,每位游客只能带一个可再次装水的瓶子。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来保护环境,除了大力宣传和倡导身边的人进行绿色消费,还可以通过比如少购买一次性产品、多使用可循环利用的家庭生活工具、对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再处理、使用充电电池等简单的小方法来实现环境保护和绿色消费。
绿色消费这个主题不仅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相吻合,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更好地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而且可以带动绿色产业链的促进和发展,确保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形成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充分认识我们国家环境问题的严峻性以及绿色消费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推动作用,我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把绿色消费贯穿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效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努力,让“绿色消费”不是一句空口号,争做环境的保护者,还地球一片蓝天,为家园增添一抹绿意,绿色消费,我在行动!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