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汝君、孙哲、缪笠笠价值观拍卖认清价值观重要性华炜
童文莹
(三)1月6日上午参观南京祖堂山社会福利院
祖堂山社会福利院前身祖堂山精神病院,主要接收和治疗重症精神病患者,近年来在市民政局的规划下,经市政府批准,在祖堂山建设新的社会福利院,而祖堂山精神病院逐步搬迁至青龙山。目前的祖堂山社会福利院除提供老人养护外,还具有老人医疗、娱乐活动、康复等综合功能。一路上我们期待着早早到达目的地。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奔波,终于于九点四十左右到达祖堂山社会福利院。这里群山环绕,环境幽美,空气清晰,有远离闹市喧嚣的静谧与享受。到那等候一会儿,老师便带领我们前往社会福利院老年特护楼。据悉,特护楼于11年三月份动工,12年十月份投入使用。社会福利院顾院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对于我们的到来她表示欢迎,笑言给这个"沉寂"的环境带来一丝活跃的气氛。顾院长在一楼大厅内为我们做了精彩的报告。她向我们简要介绍了祖堂山社会福利院的发展历程。在报告中,顾院长谈了社工理念在精神治疗领域的应用,表示欢迎更多的社工加入到精神领域的队伍中。顾院长还就抑郁症、精神活性物质、青少年问题等专业领域的焦点表达了她的看法,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她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对工作的热情。
听完顾院长的报告,我们来到了精神病院的病号楼。走进一楼的活动室,病友们已经坐在那等候我们的到来,掌声立刻响起来,心里不免被感动和温暖起来。在与病友们的交流中,我们一同演唱了歌曲《明天会更好》,表达我们的祝愿。之后小缪同学的魔术表演增添了不少情趣,小雷同学的街舞表演点燃了现场的激情。我们也为病友们献上我们精心准备的小礼物。最后,病友们在护士的指挥下为我们带来了歌曲《国家》。看着他们表演的认真劲,我仿佛觉得他们如常人一样,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带领我们参观的医生小陈向我们介绍了他工作的情况。他坦言照顾和治疗精神病患者的艰辛,但更觉得是一份责任。他说,平日与病友们的相处使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双方已经不是平常的医患关系,而是一种"半个父母,半个孩子"的关系。医护工作者崇高的敬业精神值得感动,令人钦佩!他们放弃太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牺牲游山玩水的情趣,恪尽职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与病友们朝夕相处,忍受常人无法想象的寂寞和劳累。只要能让一部分病友正常起来,就是他们最大的欣慰。
时间匆匆,一个上午眨眼而过,但通过此次参观实习,使我正视了自身理论知识的缺乏,以及现有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薄弱。这一点,正是我以后要加强的地方。另一方面,也体会到了社工的价值和崇高。
四、实习收获和总结
两周的认识实习充实而快乐,似乎是把社会工作者的职能,角色真实的摆在了我们的面前。我们从书本中走出来,进入到社会的实践。尽管时间不长,项目不多,但是我们对于社工的认识却更加深刻了。
从社工实验室的团体活动到南京祖堂山社会福利院的参观实习,我们切身体会到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社工,不仅需要有一颗乐于奉献,真挚助人的心,还需要用相应的技巧来辅助我们的工作。各种人群的需求特点是不同的,我们所运用的方法技巧也应因人而异。通过实习,我发现自己以前的认识还太过于表面化,自身还存在许多不足。今后还应该加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增强实践能力。
非常感谢指导老师为我们提供的这次实习机会,让我们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真切的感受我们所学的专业。这对我们有极大地指导意义,也为我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相信,经过这次的实习,我们对社会工作专业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体会。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念,看到社工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