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精进》读后感
这个阶段品读了《六项精进》,它给我总体的感觉还是阐述对于个⼈的⾏为规范,这本书中所说的道理和我们中国⽼祖宗传承下来的⼀些传统道德规范、精神瑰宝是⼀致的,六项精进读书⼼得。然⽽,恰恰是这些最质朴、最纯粹的东西似乎却在这个物欲横流、⼈⼼浮躁的社会⾥逐渐逝去······
读《六项精进》,我们就要试着拾起这些看似浅显但却⽆限深刻的⼈⽣法则。
六项精进,是每个⼈⼀⽣中最重要的修炼,是企业领导者搞好企业经营所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素养,也是收获美好⼈⽣所必须遵守的最基本条件。短短六条,稻盛先⽣对京瓷的员⼯,苦⼝婆⼼地说过⽆数遍。修炼⼈⽣的“六项精进”中的头条,便是“付出不亚于任何⼈的努⼒”,就是持续以百⽶冲刺的速度跑完马拉松。
有道是努⼒者⾃有天助,这是稻盛先⽣⼋⼗年⼈⽣不变的信条。但凡是在事业上有所成的⼈,他们⽆不在拼命地⼯作。就像稻盛先⽣所说的,当你全⾝⼼专注于⾃⼰从事的⼯作,达⾄忘我的状态,那么你的这种强烈的愿望就会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你⾝体⾥的每⼀个细胞,⽽往往伟⼤的创造⼒也都来⾃于这努⼒之后的灵感⼀闪。反映在我们平时的⼯作中也就是每天专注于⾃⼰的⼯作,忘我的投⼊。
第⼆条就是要谦虚,不要骄傲。⼈容易骄傲⾃满,这是⼈⾃⾝的⼀种劣根性,特别是在取得⼀些成绩的时候。可是,古往今来,最后的胜利者总是那些虚怀若⾕的⼈,他们很智慧,懂得学⽆⽌境,⼈外有⼈,他们怀有⼴⼤的胸襟格局,在他们看来,眼前所取得的所谓成就根本就微不⾜道。其实,我们中国⾃古就有满招损,谦受益的传统美德,所以不管是我们做⼈做事都要怀着⼀种谦恭敬畏的⼼态,才能不断进步。
第三条是要每天反省。圣⼈孔⼦每⽇都要三省吾⾝,更何况是我们呢。只有每天对于⾃⼰的⾔⾏进⾏反省,不断总结反思才能够每天精进⾃⼰,这样通过时间的积累,⼩精进积累多了就能⼤进,⼩成功积累多了就是⼤成功。来到现在的岗位,关于这⼀点我觉得⾃⼰还是改变很多,现在的我,在每天⼯作结束回家的路上我就会想想今天发⽣了什么,⾃⼰做了些什么,有哪些⼈和事我没有处理好的,以期于后续的改善、精进。⽽在正式上岗之前,我基本是没有什么反思的,每天都浑浑噩噩,好似消磨青春。即使偶时被他⼈的故事所打动,但是也⽆法做到坚持。
第四条就是活着就要感谢。常怀⼀颗感恩之⼼很重要,很多⼈会说,但很少⼈能够做到。举例⼦来说,当⼀个朋友每次都帮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觉得什么,把它当成是⼀种习惯,然⽽如果突然有⼀次那个朋友确实也是有难处⽽帮不了我们的时候,这时往往在我们⼼⾥的那种习惯可能就被打破了,会埋怨。其实殊不知别⼈帮我们是情分,不帮是本分。可能起初的时候我们也会感谢,但是久⽽久之就忘了初⼼。试想我们⽣于天地间,须要感恩的⼈太多太多,如我们要感谢⽗母给予⽣命,感谢有难时⾝边朋友的⿍⼒相助,感谢⽼师曾经的悉⼼教导等等···总之,要感谢出现在我们⽣命中所有的⼈和事。
第五条是积善⾏,思利他。这⼀点,我个⼈认为,在当下的社会⾥很多⼈还是很难做到的,甚⾄很多⼈⾛向邪恶,甚⾄树⽴⼀种强盗逻辑,他们总是盘算着如何把⾃⼰的利益最⼤化⽽根本不顾及是否伤及他⼈的权益。⽽每每出现问题的时候,⼜总是绞尽脑汁要怎么撇清关系、回避责任。因此,我们要多读书、多实践、多与好⼈交往,在⼯作与⽣活中要经常尝试换位思考,经常思考如何平衡⾃⼰与他⼈的利益,不断改变⾃⼰,最终做到积善⾏,思利他。
《六项精进》中最后⼀条就是不要有感性的烦恼。其实这⼀点我更多的理解为不要被过去的事情所牵绊,不管是开⼼还是不开⼼的事,过去只是⼈⽣的⼀种经历⽽不应该是负担,⼈⽣需要向前看。
风⾬多经⼈不⽼,关⼭初度路尤长。作为年轻⼈,我们要相信美好的⼈⽣才刚刚开始,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要迎接的挑战与考验也还很多很多。让我们常怀谦虚之⼼、反省之⼼、感恩之⼼、利他之⼼,让我们全⾝⼼地投⼊到⼯作与⽣活中去多磨砺⾃⼰,让我们历经世事苍苍,体味⼈情冷暖,让我们在阳光与风霜的交织中不断精进、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