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精进》读后感
稻盛和夫是⽇本著名企业家,他的成功就来⾃于他给⾃⼰定下的“六项精进”,他终⾝执⾏,并且时时反求诸⼰,其精神和成就令⼈感佩!
01、付出不亚于任何⼈的努⼒
我想起最近才认识的⾮常令我佩服的张萌。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她讲⾃⼰的经历时说,她每天早上四点钟起床,⽽且她这么做已经坚持了20多年,⼀个⼈如果能做到这么⾃律,那还有什么事情会做不到呢?
很多朋友起床的第⼀件事就是抓⼿机、刷朋友圈,⽽张萌说,我早起的第⼀件事情就是制定学习计划,然后从早上四点学习到七点。因为⼀个⼈每天能⾃由掌控的时间也就两三个⼩时,⼀个⼈要想获得成功,就要利⽤早起的这段时光好好学习。
还有⼀个⼥⽣叫⼥王,她是⼀个专职的演说者,每次演出,观众都能感受到来⾃她的热情和⼒量。她曾经为了练⼀次六分钟的演讲,录⾳⼏百遍。为了她的演讲事业,她每天坚持录⼀个⼩视频,每天围绕⼀个话题,来⼀段演讲,到⽬前为⽌,她已经录了1000多次⼩视频。她就是这样坚持⼤量的⾼密度的刻意练习,让她真的展现出了⼥王范⼉。从张萌和⼥王,我看到了⼀句话,那就是“付出不亚于任何⼈的努⼒。”
02、要谦虚,不要骄傲
谦虚是尊重的基础,它能让我们做到相互⽀持⽽不彼此奉承,各抒⼰见⼜不出⼝伤⼈,相互⿎励⼜不屈尊俯就。
谦虚的⼈还拥有⼀个不可忽略的特点:真⼼尊重他⼈,踏踏实实做事,⼼诚意为他⼈办事。
03、复盘,才能翻盘
每个⼈的每⼀天当中有成功,也会有失败,认真总结反思,从教训和经历,知识和收获中坚持下去,对成长的帮助是⾮常⼤的。
我以前对复盘颇不以为然,我想写⽇记时也可以进⾏反思啊,但其实写⽇记更多的会倾向于情感、情绪的表达,⽽真正的复盘是倾向于理性的,能够真正帮助意识肌⾁的养成。我只开始了不到⼀周,已经切⾝体会到它的益处。
04、越感恩,越幸运
《让好运每天都发⽣》⼀书的作者本⽥键先⽣经过⾃⼰的多番观察,发现运⽓好的⼈多半都⼼怀感恩,同时也善于表达⾃⼰的感恩之情。
特别那些看起来很忙碌的成功⼈⼠,本该没时间做这些琐碎⼩事,却恰恰很注重真诚表达感恩。⽽那些对别⼈的好意和帮助⽆动于衷的⼈,多半都没啥成就。
《圣经》⾥⾯也说:“你们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感恩。”
感恩是最⾼的正能量,它的频率将带领⼈处于喜悦中。如果我们从经历中,发现的都是恩情和珍惜,我们的⼼量和格局就会扩⼤,聚焦在喜悦上⾯,如果关注负⾯,就会升起羡慕嫉妒恨。保持感恩的频率会让我们多多种下祥和喜悦的种⼦,收获更多的和谐欢喜。
05、利他才是真正的⾃利
稻盛和夫先⽣说“以利他⼼度⼈⽣,能增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最终福报会回到⾃⼰⾝上,对⾃⼰同样有利。”
我觉得利他之⼼除了为国家、为社会、为众⽣这样宏⼤的发愿,更有不给他⼈添⿇烦的细微之⼼。⽐如做好⾃⼰的分内事,表格尽善尽美、不要耽误交付期限、积极提出宝贵意见…
⼯作中,在细节的处理上让同事尽可能多地省⼼省⼒是⼀种修养。正所谓“与⼈⽅便,于⼰⽅便”,当你把⾃⼰的温暖传递给别⼈,他⼈将⼀样把温馨回馈给⾃⼰。
06、有正确的思维⽅式才有⼀切
稻盛和夫提出⼀个关于“⼈⽣、⼯作”的公式:⼈⽣·⼯作的结果=思维⽅式×热情×能⼒。
能⼒和热情的分值都是在0分到100分之间取值,唯独思维⽅式则是在负100到正100取值。可见,如果思维⽅式是负值的
话,总值就会是负值。
思维⽅式泛指⼈的⼼态以及对⼈⽣的态度,如果你有正确的⼈⽣观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就算你的能⼒不算强或是热情不够⾼,你的⼈⽣和⼯作的结果都不会是负值。
如果你的⼼态扭曲,不辨是⾮、⿊⽩,那么你就不可能拥有幸福的⼈⽣。
那么什么是正确的“思维⽅式”呢?稻盛先⽣认为以下这些就是正确的“思维⽅式”:总是积极向上;有建设性;有感恩⼼;有协调性、善于与⼈共事;性格开朗、对事物持有肯定态度;充满善意、有同情⼼、关爱⼼;勤奋;知⾜;不⾃私、不贪欲等等。
07、增强⾃⼰的不可替代性
稻盛和夫的京瓷集团因为践⾏⾼收益经营的这种模式,使得它在50年来经济⼏经曲折的⼤环境中都没有出现⼀次亏损!
企业储备了多少现⾦,能够承受多长、多重的萧条的打击,在萧条中有⽆实⼒抓住新的机会,重要的就是有⽆⾜够的“储备”。
这让我想到我们个⼈要有⾜够强⼤的能⼒,这样在应对⽆常的环境变化时,这种⾜够强的能⼒就能够让我们保全⾃⾝。
哪怕⼀时失利,或是⼤环境不好,⽐如⾯对AI⼈⼯智能的挑战,如果⾃⼰的能⼒拥有⽐较⾼的不可替代性,能⼒储备⾜,就不会被社会浪潮打翻。
08、⽆常才是⼈⽣正常
释迦摩尼佛在形容⼈世时,曾⽤“诸⾏⽆常”⼀语道破,变幻莫测正是⼈世的“命运”。
⽆常乃⼈⽣之常,⽣活的魅⼒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秒会发⽣什么,但要相信不会永远坏下去也不会永远好下去,正是⽆常,⽣活才过的五彩斑斓。
当明⽩⽆常,便不会张扬,当遇上⽆常,当随遇⽽安。
09、对⾃然有敬畏之⼼
现代⽂明是在西⽅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建⽴的,但是许多技术在开发在使⽤的过程中因为欲望的缘故⽽破坏了我们赖以⽣存的环境。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们⼀⽅⾯享受着⾼科技和经济⾼速发展带来的舒适⽣活,另⼀⽅⾯却变本加厉地破坏着⼈类赖以⽣存的⾃然环境。⽆论是因为温室⽓体的排放导致的⽓温升⾼,还是环境资源的极度利⽤。
我们还是应当回到中国古⼈所拥有和奉⾏的观念:天⼈合⼀。承认⾃然界是⼈类⽣命和⼀切⽣命之源,顺应⾃然,尊重⾃然,节制⾃⼰的欲望,重塑与⾃然的关系。
10、“⾔灵”在⼈⼼
稻盛和夫认为:与⼈交流要注⼊⾃⼰的灵魂和⽣命才能震撼⼈⼼。
马云也说:不说漂亮话,触及事情的本质就能打动⼈⼼。
圣经有云:⽣死在⾆头的权下,喜爱它的,必吃它所结的果⼦。
⾔语既能建⽴⼈,也能拆毁⼈。我们要常常反省⾃⼰:我们说的是否废话?有必要说吗?有没有更好的⽅式来表达?我说的话对他⼈是否有裨益还是叨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