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尚及其画风发展》读后感公开课
《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读后感 有幸研读了弗莱的著作《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这本书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纯美术视角,通过其不同时期的画作风格变化塑造了一个真实而又立体的塞尚,在此姑且以本人粗浅的理解对这本书的整体框架内容进行大致梳理,从而表达个人的一些理解。
塞尚被誉为"西方现代绘画之父",他摒弃了传统绘画技法,开创了自己的绘画形式深刻的影响了在他之后的每一位艺术家象征主义赞赏他作品的装饰性;立体主义注重他的结构相对性的意义;抽象派艺术又尊奉他为开山之祖…….他在西方艺术史中有极高的地位这样一个塞尚他又是如何思考自己的绘画艺术呢?可以说,塞尚他思考自己的绘画艺术,归根到底是对视觉真实的思考探索,这个探索贯穿了他的各个绘画创作阶段,从第一阶段萌芽对真实的追求,到第二阶段开始注意到视觉的真实,再到第三阶段初步触摸视觉真实,以及最后对视觉真实追求的最终归宿。塞尚的每一步探索都留下了坚实的脚印。
本书开始是从塞尚绘画创作早期入手,那时塞尚受浪漫主义的影响颇深,绘画作品充满了一种戏剧性意味与一种创作的激情、冲动,体现为一种内心的幻想与渴望。从学习绘画开始,塞尚在绘画事业上就充满了挫折,其中来自家庭的不理解和到巴黎寻求梦想的受挫,更是让其徘徊于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之间,反复挣扎中潜意识也萌芽了的对真实的追求。之后的一个契机他逐渐走上了印象派道路,开始用眼睛所观察自然中的光与色,这对他一生的创作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在与印象派画家的交流过程中不断的反思自己的艺术创作,对印象派的只注重眼睛单纯看到的外在虚无缥缈的印象的思想产生质疑,从而开始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在塞尚脱离印象派以后,寻找一种持久的绘画要素来出传达他对自然万物的感受是首要目标,他通过尝试通过简化了事物形体与加强颜色和线条的运用来组织画面,并逐渐认识到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有几何化的原型,为此他果断跳出了外在自然的束缚,完成了从客观摹写到主观感受创造的转变,这一时期塞尚逐渐开始认识到视觉的真实不光眼睛看到的,还有心之所感与内在逻辑,不过如何将这种视觉真实进行各方要素综合处理并通过画面整体传达从而达到具象表现的目是塞尚接下来进行探索的课题。
本书第三部分也是全书精华之处,晚年塞尚的圣维克多山系列绘画,是他艺术探索的顶点与归宿。这时期画面中的色块逐渐变得破碎松散,更加的抽象化,抽象的色块与情感表达融合在一起,仿佛能感受到塞尚内在的精神。色彩的造型运用也更为灵动巧妙,使其独立于素描之外成为造型表现与空间表现的重要手段,
真正的寻找到了一条展现视觉真实的新道路,这个时期的塞尚犹如在寻找画面中理性与感性的一个平衡点,有理性的成分而不呆板,有感性的韵味又不是无水之萍无所支托,真正实现他早年的愿望,将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理性与感性充分的融合,实现了他对视觉真实探索的终极目标。
在梳理完这三部分,可以大致清楚塞尚的绘画探索历程是研究绘画结合自身视觉的主观体验和理性思考来探索绘画的可能性,他首先放弃传统的透视画法,通过眼睛对自然的观察,经过大脑的思索提炼,通过对事物内在逻辑的理解表现出“第二自然”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眼睛的观察即视觉的真实是最重要的,塞尚也建议艺术家们能通过自然来思考绘画中时空的合理性。其次塞尚脱离了传统的绘画造型语言,把自然万物归纳为锥体、球体、圆柱体等几何造型,以基本的抽象形式表现事物的本质特征。这种对形的理解与总结,直接影响并刺激了二十世纪立体主义绘画、抽象主义绘画和野兽派绘画的诞生。塞尚根据色彩的冷暖、亮暗和色相变化,用色彩重新塑造的自然,使得色彩作为一种造型语言与传统的素描相并列,表现出独立永恒的艺术价值,对现代艺术的绘画语言的多样性有深远的影响。塞尚的艺术探索无疑为绘画史开创了新的局面,加速了当时山河日下的写实绘画的衰退。
我在思考作者弗莱写作这本书的意图就在于将塞尚的经历与思想更广泛的传播出去,塞尚对视觉真实的思考的过程,其实就映照着广大艺术学习者学习过程中的茫然的过程,不过幸运的是我们有塞尚为我们指点迷津,指点我们前进的方向。塞尚这一生虽然短暂,但其探寻真理精神鼓舞着广大艺术工作者,激励了和启发了后辈无穷无尽的有志之士对视觉真实的探索,他的后辈贾科梅蒂说过“绘画艺术只是一种看的方式”,这是贾科梅蒂对塞尚思想的发展,这也是其对视觉真实的思索与探求,引领艺术史翻开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