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代价——《海洋塑料》读后感
我眼中的海洋景色奇异、物产丰富。鱼儿在海里欢快地畅游,一会儿聚在一起,自由旋转,一会儿比赛,全员飞出。海豚开心地玩着游戏,抛着食物,就连海草也舞动着。海里的石油、矿、天然气等资源,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的便捷。
海洋对我们那么友好,那么无私,人类却疯狂地制造东西不断污染海洋,那就是塑料!
看了这本书,我很震撼。塑料很快地收拾好装备,它们要环游世界。塑料还跟海龟玩恶作剧,它们变成海龟最喜爱的食物——水母,海龟把它们吃掉,最终惨惨地饿死。塑料在海里待久了,会被覆盖上海藻或小动物,染上食物的气味。信天翁会把它们带给孩子。不久,一个一个小幼崽从巢中掉落。
我也在书上看到了很多触目惊心的图片。海龟被塑料环卡住,龟壳变成畸形。一头头鲸鱼因吃了过多的塑料垃圾而被海水冲上岸……多么无助,多么可怜,看到这些,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
塑料是有毒的物品,它们到了海洋里,很有可能影响生物链上的所有动物。一些小鱼吃掉塑料,其它动物吃掉小鱼,一个吃一个,最后被人类吃掉,人类也会中毒。海洋塑料疯狂生产,中毒的人数也会疯狂增加。我们不阻止的话,如果以重量计算,2050 年,海洋塑料将会比鱼还多。
写到这里,我心中不禁有个疑问,塑料的质量那么好,寿命足足有几百年,但是为什么每个塑料只有几分钟或几小时碰过我们的手?我们已经习惯了用短暂的时间使用塑料,因此必须得加长塑料的使用时间。
应对海洋塑料书本上分享了很多方法,我们可以一起行动起来,哪怕是一点点。
1.重新思考相关问题并做出改变,如:我真的需要这个产品吗?有没有对环境更友好的替代品?
2.拒绝不必要的物品,如:一次性碗筷、吸管、气球…… 3.我们要试着减少塑料的使用,如:超市购物自行携带环保购物袋; 4.等到手里的东西无法修复的时候再去购买,如:鞋底脱胶了,不是买新鞋子,而是把它粘好; 5.如果塑料已经在你的手上,就尽可能地延长它的使用寿命,如:循环使用塑料袋或者制作艺术品; 6.回收,将塑料包装物放进回收桶。
我们不能没有海洋。没有海洋里的海藻,我们呼吸不了;没有海洋里的动物,我们就失去了可爱的朋友;没有蔚蓝的海水,整个世界就没有生机。海洋没有做错事,为何要侵害它?请你们珍惜海洋,拒绝不必要地使用塑料,停止疯狂的行为,让海洋的命运反转吧!
共治海洋塑料危害,携手共创美好未来——读《海洋塑料(一个入侵物种)》有感
塑料的出现是人类科技发展中的一大飞跃,它使人类的生活变得便利,带来了数之不尽的好处,但也带来了对环境的危害,它就是一个利益与危害的结合体。近年以来,也并不是所有人类都意识到塑料对环境的危害,而这本《海洋塑料(一个入侵物种)》则是为了使人了解塑料对海洋的危害所著的图书。
作者为了让人们印象深刻,把塑料比作入侵物种,虽然夸张但也符合事实。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的朋友,一位“海滩拾荒者” ,在多年的努力和创新下,居然用捡来的白色塑料组成了沧龙的骨架。不走近瞧瞧,都不知那骨架竟是由一些瓶瓶罐罐等组成。
这本书有风趣幽默的语言,但背后蕴含的深意却发人深省。作者的朋友安娜,一生都在城市的海滩充当“海滩拾荒者”,她不仅把捡塑料当成一种娱乐,更当成一份工作一份责任!
她无畏生活的艰苦,在海滩上的她,就像归巢的鸟儿,如风般自在。她默默无闻,不求回报,她的精神像风一样,看不见,摸不着,却无处不在。在作者的笔触下,安娜是他的朋友,是“海滩拾荒者”,但她代表的不仅仅是她,更是像她那样为保护环境而无私奉献的人,我们了解她,是为了学习她的精神!
九月,一场盛大的宴会即将来临,我们该拿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面貌来迎接全亚洲的朋友?是否应该做到更好?那我们该怎么做呢?学会垃圾分类,保持环境整洁。有一个小小的故事,请你听一听∶烈阳下的中午,一袋垃圾散落在垃圾桶旁,它散发着阵阵恶臭,路人经过只会捏着鼻子,露出厌恶的神情。一连过了十几分钟,没有一个人愿意捡起,直到一个小男孩经过,他看向垃圾,没犹豫一会儿,立刻转过身,弯下腰,一拎,一抓,一放,三下五除二地把散落的垃圾装进垃圾袋,然后站起身,把垃圾袋打好结,扔进了垃圾桶。故事就这样结尾了,虽然这个故事很平常,但却又很不平常,路人和男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生活中,像这样的“路人”不在少数,如果这些“路人”能够改过自新,成为“男孩”,那世界会多一分干净,少一分脏乱。
人们往往会对潜在的问题置若罔闻,敷衍了事。就像鸵鸟把头埋进了沙子,治标不治本。但当问题真正爆发时,带来的往往是百倍千倍的打击。只有当我们学会依靠自己,在想到垃圾问题时,能够以身作则,付诸行动,环境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人类才会有更光明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