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的优秀事迹
爱,首先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所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
——苏霍姆林斯基
有这样一位护士,她没有学富五车的才华,但她用最美的青春书写着生命的感动;她没有风华绝代的容颜,但她用最朴素的笑容为患者增添抵抗病魔的勇气;她也没有一举成名的伟大事迹,但她用最真挚的爱心为患者拂去满身的伤痛……她,就是红十字博爱医院八病区护士夏媛媛。
付出,不停歇的坚守
2004年,夏媛媛毕业正式成为了一名外科护士,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因为工作的需要,她很少有时间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吃顿饭,更别说相约出去游玩,甚至是在中国传统节日最隆重的春节,她都不能跟家人待在一起,十多年来从未在家里过一个年。相聚、团圆总是美好的,总是令人心生向往的,夏媛媛说,“虽然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看到别人的团聚,听到别人的欢声笑语,想起家里人此时此刻都聚在一起看春晚却唯独少了我,内心也会不平静,也会有些许抱怨,但只要想起南丁格尔舍己救人的奉献精神,想到护士这个岗位的特殊性,看到病床上痛苦呻吟需要帮助的患者,我知道我的患者比我的家人更需要我,自己的这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所有的不良情绪顷刻间都会随之化解,转化成对护士这份工作的尊重、坚守与热爱。”
用心,才能感动患者
一次,科室收治了一位36岁的直肠癌晚期的女性患者,患者家属虽然没有告知患者本人实际情况,但她对自己的病情其实很清楚。患者住院后,情绪十分不稳定,不搭理任何人,和她家人说话也是极其暴躁,夏媛媛每天都在患者的病房里给她擦身、拍背、换衣服、剪指甲、洗头发,开始一两天患者对夏媛媛的付出并不领情,排斥、不搭理夏媛媛,治疗的时候也不配合,但夏媛媛并不介意,她知道患者此时的内心比任何人、任何时候都要脆弱,能做的只能给予她关心和无微不至的呵护。有一天,患者觉得喉咙里有痰液咳不出,因为腹部有伤口,又不敢用力的咳,夏媛媛巡视病房的时候发现了这一情况,主动与她交流,也许是诚意打动了患者,她答应配合,夏媛媛边用双手固定住她腹部的伤口边指导她,她用力的咳出了粘稠的痰液,夏媛媛不嫌脏认真为她清理干净后,女患者终于被她的真诚所打动,微笑着对夏媛媛说,“小姑娘,请原谅我之前的态度,对不起!”自此以后,夏媛媛为她做任何的治疗和护理工作都非常顺利,正因为夏媛媛没有选择逃避和放弃,毅然坚持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患者才接纳了夏媛媛,夏媛媛说,“她是我的病人,是需要我关心和帮助的人。她后来经常拉着我的手,虽然话不多,但是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对我的信任和依赖,那一刻,我忽然明白只有真正用心对待患者,才能感动患者,才能把患者变成自己的朋友,消除患者心中的抵触心理,更好地配合治疗。”虽然患者最终没有创造奇迹,但在她弥留之际拉着夏媛媛的手说,“谢谢你,谢谢你这些日子的陪伴,谢谢你在我最孤单绝望的时候给我温暖”。“那一刻我流泪了,我看到是她对生命渴求和向往的眼神,从那时起,我更加理解了一名护理工作人员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意义。”
行动,是最好的模范
由于成绩出色,夏媛媛已经成长为一名外科护士长,但她并没有对脏活、累活进行“遥控指挥”,而是身体力行,为年轻的护士做出表率。有一次,科室收治了一名老年痴呆、股骨颈骨折的老奶奶,大小便基本不能自理,陪护她的老伴浑身散发出一股很浓的异味,不少年轻的护士都远远避开,不愿接近,做为护士长,夏媛媛并没有直接批评她们,而是用实际行动教她们怎么做才是这份职业应尽的责任。夏媛媛每2小时为老奶奶翻身,在老人每次大小便后,给老人家擦洗,每天给老人家擦澡,定期为老人剪指甲、洗头发。行动的力量是最强大的,其他护士也逐渐被夏媛媛带动,自觉加入到护理工作中来,“虽然老人家不能够正常的和我们沟通,但是我知道,我们可以让她在住院期间过的舒适些,这就够了。”在老人家康复出院时,老人的家属写了一封很长的感谢信,粘贴在医院的大门口,专门感谢夏媛媛无私的奉献。
对于护士来说,患者就是家人,是时刻都需要去爱的人。不求回报,真心付出,无私奉献,像南丁格尔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神圣的工作,是每一位护士无尽的荣誉,更是无法逃避的职责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