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给学生关爱使他们具有的自信心。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使我感受最深的是教育需要爱。更需要培养爱,没
《小学班主任事迹材料》正文开始>> 一、给学生关爱使他们具有的自信心。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使我感受最深的是教育需要爱。更需要培养爱,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每个学生都是一本书,一个丰富的世界。教师必须耐心、细致地研读,开启学生的心灵之窗,促进师生之间的双向情感交流。比如,我班里有个女孩叫黄秋雪。她学习很好,可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更不敢走到讲台上讲话。为了帮助她练习胆量。我走到她身旁,拉着她的手和她一起走到讲台上,并且私下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渐渐地,孩子有了自信,敢于发言了。 “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爱不漂亮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所以在工作中,我总是以真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以真挚的情去关怀每一位学生,使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尤其是那些单亲家庭和孤儿等孩子,以为人之母之心去关爱他们,以爱润其心,以言导其行。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努力营造温暖大家庭,培养孩子的自信力。
二、 教师的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榜样。
“身教重于言教”。学生是否信服你,关键是看你能不能说到做到,言行一致。教育者应力求用高尚的品德感染人,顽强的毅力启迪人,崇高的精神鼓舞人。事实证明,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如要求学生不迟到,教师首先就应该早到;要求学生上课认真听讲,教师就应不断地提高教学水平,使课堂活而不乱,能真正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我班无论是外出活动,还是开展校内活动,都能看到同学们在老师的榜样作用下,将自己最出色的一面展示在大家眼前。
三、 家校联系共同培育孩子。
要使学生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家庭的教育作用不可或缺,除了开好家长会外,还应通过家访、电话等途径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熟悉学生的方方面面,与家长共同商讨教育孩子的最佳途径。在从教这么多年来,第一次遇到郝迪这样的同学及家长。孩子逃学上网,家长只知道宠爱孩子,对教学的老师们不满意,充满了怨气,同时自己管教孩子又没有方法。收到这个孩子时我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发现缺点,对症下药。本着关爱孩子的原则,与其家长接触,发现还是容易沟通的。刚开始孩子处于陌生环境,相对老实一些。可是好景不长,又开始逃学、上网。家长知道后带来孩子。看着孩子惊恐的眼神,听着家长的解释,我也分析了自己的原因,一次次本着宽容的原则,原谅了孩子。同事我又利用班会、辩论会从正面、侧面对孩子进行教育,希望孩子能明白网络游戏的害处。但是孩子仍然逃学上网。家长也失去了信心和耐心,干脆不来见老师了。我找到这个家长,建议他给孩子换个环境,因为他已经看见我的一次次宽容对孩子无效;我又请来这个学生,宣布我们的师生情谊到此结束了,因为他不珍惜我对他的倾注的关爱。孩子一动也不动,急得眼泪都要下来。三天以后,孩子又来到教室。我对他一改往日的和蔼,严厉有加,约法三章。不再因为他是个单亲家庭而纵容他,不再因为他的天资聪明而溺爱他。结果,孩子却慢慢地改掉了这个坏毛病。面对家长的溺爱,
老师要严厉起来;面对家长的忽略,老师要热乎起来。我认识到这一点,当然我更认识到:家长、学校、老师多联系,多沟通,共同培养好孩子,才会使班集体更团结,更有凝聚力。
人们常把教师比喻为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的确,教师的肩上承担着民族的希望,教师的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太阳。我作为一名在普教系统工作15年的教师,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深深地懂得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更加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就要有爱岗敬业 、勇于创新的精神。 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是我一生的追求。
从教十余年,在这五彩缤纷、酸甜苦辣的人生道路上,我作为一名为孩子们服务的普普通通的班主任,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大路边一株清雅的百合的存在,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只为那一张张充满天真稚气的笑脸。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变化,看着他们变得懂事成熟,那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
1:细心关爱——让学生体验成功的乐趣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盛于母爱。它是放射着人性光芒的理性的爱。老师对学生的这种理性的爱,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比如,我班里有个女孩叫于佳。她学习很好,可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只要站起来就紧张,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同学们都替他着急。她也成了我班有名的“胆小生”。为了帮助她练习胆量。我经常课上提问她,都是些很容易的问题,怕她遇到难题紧张就更不敢说话了。并且私下经常找她谈心,鼓励她。而且我发现她的英语很好。在学校每周一句的英语学习中,我就试着让她带着大家朗读。她竟大胆的走上讲台,而且毫无羞涩的读了起来。同学们也很激动,在她的领读下,都放声的读了起来。这以后语文课上的一分钟演讲,她也能够大胆的走上台来。有一位同学曾这样评价她的演讲发言。他说:“老师,今天于佳的演讲虽然不是很流利,但是她终于可以大胆的走到前面来了。我觉得她今天是最棒的!我们应该向她学习,勇于向自己挑战。”我听了之后很是欣慰,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老师的细心关爱就像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
2:培养学生自主自理,成为集体的主人
在班级管理中,我始终坚持全员参加的原则,不管是什么活动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为他们创造各种机会。(1)班会活动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组织、自己主持、老师只是幕后导演。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锻炼。我们班的墙报布置工作也完全由学生自己完成。如这学期的成果树,从设计大树造型开始,到以小组为单位设计各组的果实形状。学生们的兴致极高,每个同学纷纷为本组出谋献策。而且同学们分工合作,有的画,有的剪,有的写,有的贴。每个同学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成了真正的小主人。(2)我们班还开展了小组板报评比活动。每一期由一个小组独立完成。完成后由老师给该组同学与板报合影,期末评选最佳小组板报。这样既可以减轻宣传委员的工作,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有的学生说自己还从没出过板报,这次可算如愿了。有一组同学出板报时,我发现其中一名同学确实既写不好又画不好,所以就一直为画的同学服务,只见他一手拿着板擦,一手托着粉笔盒的样子。我看了很是感动。同学们都想为班集体出力。作为班主任一定要为他们创造机会。让学生在“主动”中发展,在“合作”中成长,在“思索”中创新。
3:点燃学生心灵的火花
从经验型教师成长为科研型教师是新时期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当前教师共同追求的目标。教育实践证明,只有“有心”加“有脑”按规律办事,掌握科学的方法,班主任工作才能具有不竭的生命力。作为新时期的班主任,我们应更注意,多学些有关儿童发展的心理学知识,多掌握一些促进儿童发展的心理辅导方法,充分了解和正确把握学生在发展中的处境和需要,用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和赞赏,激励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一段话:“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不要让任何一颗心灵的火花未被点燃,而要使一切天赋和才能都能最充分的表现出来。”我发现,点燃孩子心灵的火花,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生活在被欣赏中,不断地体验成功,快乐成长。我班的安营同学学习基础不是太好,上课小动作多,下课经常管不住自己,做出一些较冲动的事。但是我发现,他对红领巾监督岗的工作特别感兴趣,愿意做值周生。但是在全班推选值周生时,很多同学不同意他,他表现的情绪很低落。于是我单独找其谈心,了解了他的想法,并帮他分析了同学们为什么不同意他做值周生的原因。他表示只要能做值周生,愿意改正缺点,严格要求自己。于是我征求了全班同学的意见,并让他在全班表态,赢得同学们的信赖和支持。最终他当上了值周生。他在担任值周生期间,对工作认真负责,早来晚归。而且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我及时地在全班肯定他的进步,同时,对他提出更高的要求。上学期末,由于换座位,安营所在的组缺少组长,我决定让安营当这个组长。他担任组长期间,每天按时收发作业。原来他自己有作业拖拉的毛病,在担任组长期间,他的作业,每次交得都非常及时,错题改得也很及时,不再用我催了。这学期初,轮到我班升旗,要推选光荣升旗手,我刚一询问,升旗手选谁,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安营进步最大选他。”安营当时有些害羞,直说:“别选我,别选我。”但是可以看出,他的内心是甜蜜的。面对孩子的进步,使我感悟到:对特殊的孩子多一点真挚的偏爱,多一点情感的交流,多一点宽容,就能让他站起来,大步向前走。爱是教育的起点,是教育的手段与方法,是教育的技巧与策略,爱更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它能创造新的人。
4:作为教师,不仅要具有爱心,还应具有捕捉教育契机的能力,它是一切教学智慧和机制的艺术结晶。记得,在课堂教学中,我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由于处理得当,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那是一节语文课,一只麻雀飞进了课堂中,这可怎么办呢?同学们开始下座位捉麻雀,全班一片混乱,经过一番混战,麻雀终于被捉住,放回了大自然。教室里同学们终于安静下来,大家面面相觑,等待着我的发落。此时的我刚想发作,却又突然灵机一动,何不抓住这一难得的教育契机?于是我平静地对同学们说:“谁能用一段话把刚才的场面描述一下。”同学们先是一愣,继而纷纷举手。经过一番发言后,我说:“同学们,平时写作文大家都觉得没得说,没得写,为什么今天大家都说得这么好,句子通顺,用词准确。”我问道。“因为今天我们认真观察了。”“有亲身体验。”同学们回答着。“对,只要我们留心观察生活,就一定能写出好的作文来。下面请同学们把刚才的所见,所说写下来,有困难吗?”“没有”,“老师这太容易了”。“老师原来写作文这么简单,太有意思了。”同学们纷纷拿出纸笔,不一会儿,一次生动有趣的练笔就完成了。面对课堂上的偶发事件,教室是不可能预料或防止它的,但教师应及时发现它,以从容的态度去面对它,并灵活机智的处理它。使课堂教学顺利进行,甚至会获得比预期更好的教学效果。作为教师,应善于捕捉这样的教育契机,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才不愧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