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不经意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就已经开始享受着前人为我们带来的一切,这所有的一切都在提醒着我们,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懂得尊重,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尊重。只有懂得了感恩,我们才能学会奉献。
提到感恩我们就不得不先要感谢我们的父母,因为如今高速发展的世界是我们的父母用他们的爱构建起来的,他们含辛茹苦的孕育生命,把人类最伟大的爱献给了我们,父母给我们的一切都是那么平和自然,甚至平凡的寻找不出一点点浪花,父母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仿佛已成为了一种习惯,几十年如一日的一贯,我们不曾留意那个曾经年轻健壮,弓着身体,被我们骑在背上的父亲,早已满头白发;我们不曾留意那个年轻美丽,为家庭起早贪黑忙碌的母亲,早已满脸皱纹。曾几何时,我们还是依偎在父母身边的一群不懂事的孩子,而如今,一首《懂你》,让我们的心里荡起多少涟漪,久久无法平静。父母在我们的成长之路上铺满了基石,父母对我们的爱,让整个世界都充满了色彩。是我们成长的风吹皱了母亲那柔美的面庞,是我们成长的重量压弯了父亲原本挺直的脊梁,现在的我们,是不是要挽着父母那双历经沧桑的双手,在他们的耳边轻轻地说一句“我爱你”。也许,这样,对他们来说就已足够,也许这样对他们来说,就是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也是我们对父母一生的忙碌最好的肯定。他们对我们的要求如此简单,你,能懂吗?
我们应该庆幸,我们生在了这个和谐、安定的社会,我们有一个无忧的生长空间,我们的社会给予了我们太多帮助,我们理应怀有感恩之心,去回报社会。生活在当今时代的人们,有太多的辛酸和无奈,在竞争激烈的社会现实面前,我们儿时的梦好似变得遥不可及,但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去更加深刻的领悟青春,体会青春的酸与甜。有了激烈的社会竞争,才让我们更加发奋拼搏,不至于蹉跎岁月,碌碌无为,湮没在时间这片汪洋之中。所以说,正是社会这些挑战,才使我们的人生充满百味,充满刺激,不至于索然无味,只有我们用带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我们人生最华美的乐章。
只有我们学会了感恩,才能够懂得奉献,作为这个社会集体的一员,我们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我们每个人只要向前迈出一小步,我们的社会就会向前迈出一大步。有人说,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是索取。奉献会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作为医者,我们更加需要敢于奉献,乐于奉献。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著《大医精诚》所云:“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无欲与无求,正是对奉献一词更好的阐释。所谓行大医者,以解决众生疾苦为大,然而,只有具备精诚者,可承大医之名,“精”于高超的医术,“诚”于高尚的品德。历代名医用他们毕生恪守着这样的信念,成为无数后世学者心中的一杆标尺。“人命之重,有责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与此。”一千多年前,孙思邈如是说,而一千年后的今天,千千万万的医者是如是行。在那没有硝烟,却异常惨烈的非典战场,我们的同志,无不怀有一颗不惧生死,甘愿奉献的心,与病魔顽强作战,诠释医生的含义。汶川地震中,又有无数“白衣天使”奔走前线,救死扶伤,体现医生的价值,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着“医魂”。他们有一个共同而不朽的称呼“医生”。
奉献,绝不是一个单纯的,冠冕堂皇的口号,它更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承担起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医者所应有的责任。同志们,让我们用爱守护我们医生的荣誉,让它支撑起我们信仰的殿堂,开启我们爱的征程,让我们向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生命宣誓:我们将用我们的真心,回馈社会,回馈人生,我们将用我们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来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