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家》的心得体会800字
期终考试一结束,我和几个同学便踏上了打工之旅,虽然已经有过几次暑假打工的经历,每次都有不同的体验,不同的感受,对这个社会也有了新的认识,但这次的经历依然让我触动很大,他让我懂得了更多的东西,明白了更多的社会现象,它给我带来的决不是那身体上的病痛和一点点的工资。
在校大学生利用假期打工的现象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在校大学生利用假期打工、寻找兼职的原因,最主要的有两条:一是由于家庭经济情况不太好,想通过暑期打工来缓解父母的压力;二是想通过打工来获得一定的社会经验,来认识社会,了解社会,以便以后能更好的顺应社会。而在其寻找工作的过程中,也会因为不同的原因有着不同的遭遇,最终收获的也不尽相同。
虽然有些人对大学生打工持反对态度,但我还是比较赞同大学生在暑假期间打工的。通过打工,大学生们能够验证本人所学的学问,丰富阅历,更容易认识到进修的重要性,也从而对读书的目的性更明确。如果把大学生的暑期生活分为出外旅游、再进修和打工三类,打工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它能够让大学生提早积累一些就业经历和工做经验,在今后走向社会时,更容易为用人单位认同。
通过四十多天的工作经历,让我更深地认识到社会的复杂,人心的复杂。同时,我也可以深刻地体会到钱的来之不易。然而钱要赚,更要懂得自我保护。大学生在打工时由于求职心切很容易受别人利用。如果大学生在勤工俭学中,遇到克扣工资、不按许诺计酬,或者因公受伤不予赔偿等劳务纠纷,首先能够让校方出面与企业商量,如果协调不成,还能够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途径处理问题。还有在勤工俭学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和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协议。
暑期虽然只有一个月时间,但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却可以感受到有些商家总喜欢把大学生看成是廉价劳动力,这是我们最不能容忍的!虽然累,可生活还得继续,还得面对学习,面对走出校门,面对找工作……不过,让我们体会一下工作的辛苦,锻炼一下意志品质,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是一个大学生所拥有的“无形资产”,为以后走向社会,起到一个铺垫的作用。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快速发展的社会,我觉得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不要简单地把暑期打工作为挣钱或者是积累社会经验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借机培养自己的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
在实践期间,我们能涉及的活动其实是很多的,各个方面都会有。而我们能学到的东西则是更多的,关键是要看你有没有真心的为之付出和保持一种好的的心态。不管处置什么,我们在期间不单单只是为了工作,机械的运动永久只是停留在那一步,不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需要的是创新和开辟。冷静、周密的思维和优良的心态才能使本人有所成就。在实践活动中,也让我慢慢体会到:你不去进修,就不会有进步;不去尝试,就不会有成功;不去付出,就不会有报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