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一人坐着飞机前往荷兰,住在开薯条店的姑姑家。店很小,位置也很偏僻,它坐落在一个我不知名的小山村里。
小小的山村里只有这么一家薯条店,因为这是一家小店,哪儿需要人帮忙就得去哪儿帮忙,所以我也是在到处转。客人自然很多,姑姑全家都在忙碌,却总是不好意思要我也帮忙,看着姑姑、姑父忙上忙下,而我自己却在楼上玩电脑,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我便主动向姑姑提出要帮忙。
第一天上任,我就犯了难——一大群客人像旋风一样涌向我,开起“呱呱”叫模式——荷兰语(荷兰语与英语在语音和拼写方式上,都有很大的不同)。我才来荷兰没多久,也只会说几句简单的荷兰语,所以我什么也听不懂。我一脸无助地站在客人与客人中,像一只迷路的羔羊,无措又难堪。我望向姐姐——可她也如我一般,正在客人与客人间周旋。姑姑正巧看见我在“受难”,便将我拉到了后台,让姐姐教我制作汉堡。
这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尤其是对我这个“手残星”人说。我总是把奶酪涂到鸡蛋上,再一不小心打碎一个又一个鸡蛋,汉堡也只是完成了几个半成品。外卖的单子越叠越高,姐姐一眼撇见了上面有奶昔的单子,又推着我去做奶昔,因为屡屡失败,我的信心与热情早已被磨得一干二净,我又开始研究起奶昔来。
经过姐姐的耐心讲解,我小心翼翼且十分忐忑地开始制作,一杯又一杯的奶昔,草莓奶昔,香蕉奶昔……我似乎都没有搞砸。这时,有一位年轻的荷兰女子走来,指了指我的奶昔,对我竖起大拇指,还说了一个中文字,“棒!”我被她逗乐了,微笑着向她说了一句荷兰语的“谢谢”!因为这一个汉字,让我重新有了信心,我又开始忙碌起来……晚上九点,我和姑姑一家人完成了店里的工作,开始吃晚饭……
这是我第一次当服务员,在荷兰,在异国他乡,我亲眼看到了姑姑一家的辛苦,在那么遥远的地方,开一个小店,养活一家,也是十分的不易。我想,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去尝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