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是什么?字典的解释很简短:“家庭成员写的书信。”但是透过一封封傅雷的家书,我却看到了蕴含其中的无限亲情。
书中的父子,就像两个朋友一样,通过书信的方式互相切磋自己对艺术的见解。信中有对过去教子过于严格的悔赎,有对儿子进步的表扬和鼓励,有对音乐和艺术的指导和探讨,有对党和国家建设及运动的看法和意见,有对儿子生活的嘘问和关心。
傅雷在给儿子的信中这样写道:“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单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
短短的四句话,就贯穿全部家书的情意。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六年六月,累计186封书信,最长的一封信长达七千多字;从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直到艺术,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着父亲教子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以及对国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傅雷家书的内涵,需要我更用心,用心去感受,去贴近一颗绘满了绚丽色彩但依旧渴望画笔的心,去感受一个父亲的谆谆教诲和无微不至的爱。
人的生命总是局限的,漫漫长路终有尽头。然而教育和艺术却是无穷无尽的,能量和智慧需要不断地为下一代灌输,才能让其延续。作为一名严谨的学者,傅雷先生对于傅聪的爱总是把道德与艺术放在第一位,没有任何的溺爱和娇宠。但对儿子的思念和爱却是压抑不住的,它总是随着笔尖在不经意间流泻出来。
“一切做人的道理,你心里无不明白,吃亏的是没有事实表现;希望你从今以后,一辈子记住这一点。大小事都要对人家有交待!……多用理智、少用感情,当然,那是要靠你坚强的信心,克制一切的烦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非克服不可。”
孩子行走在路上,父母就是引路人,带领着孩子往着正确的方向行进;孩子扬帆远航,父母就是灯塔,让孩子的前方充满光明;孩子在迷茫的深山中探险,父母就是指南针,为孩子指明一条智慧的路。父亲的话语通过书信传来,如精神养料一般,使傅雷在海外依旧感受得到父亲对自己的殷切期盼和教导鞭策。这些正是他努力面对生活中困境的勇气和力量来源。他学会了在面对挫折时,敢于正视现实,变得越来越坚强。同时明白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意气用事都是不对的,要控制住自己的感情,理智分析,彻底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