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历史上,蔡伦绝对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正因他是和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紧紧联系在一齐的。美国权威著作《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一百名人排行榜》中,将蔡伦列为第七位,仅次于中国的孔子,远在秦始皇之前。蔡伦又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人,仔细审视那张他唯一的画像,你会发现此公面白无须。他是一个宦官。那么,蔡伦的宦海经历如何呢?
蔡伦为什么会当宦官?正因家穷?非也。蔡伦虽出生于农民家庭,但史书上也没说他家多穷。他之因此会当太监,是正因他长得太过标致,人也太聪明了。据说雅好文艺的汉章帝除了爱美女之外,还喜爱才貌双全的娈童,便举全国之力从天下征召这样的子弟入宫为自己服务。于是,蔡伦就成了宦官。这一年,他不满15岁。
入宫不到一年,蔡伦便当上了小黄门,很快,又当上了黄门侍郎,主管公文的传达工作。这个官不是很大,但却能够让他直接和贵妃命妇以及王公大臣接触。正是在这个时候,蔡伦得到了窦皇后的赏识。
那窦皇后可不是一般的女生,她出身于名门望族扶风窦氏,祖父窦融是东汉开国元勋,“云台二十八将”之一。窦皇后不但姿容秀丽,而且颇有心计,很得汉章帝的宠幸。
美中不足的是,她虽然贵为皇后,却未能生出儿子来。当时的太子是宋贵人所生的刘庆。一旦太子接班,那么窦皇后的位置恐怕不保。为了搞掉太子,窦皇后指使蔡伦诬陷宋贵人行巫蛊之术。所谓巫蛊,多半是莫须有的东西,但是这东西在两汉却是致命的,谁沾着谁完蛋。蔡伦是个聪明人,这对他来说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于是,宋贵人被打入大牢。严刑逼供下,这个可怜的女生承认了罪行,很自觉地服毒而死了。
搞死了宋贵人,窦皇后将太子刘庆废为清河王,抢来梁贵人所生的刘肇为己子,并让他当了太子。
公元88年,汉章帝英年早逝,10岁的刘肇上台,这就是汉和帝。窦皇后成了窦太后。由于朝中有一个飞扬跋扈的哥哥窦宪,窦太后可谓是一手遮天,而蔡伦也迎来了他人生的春天,被提拔为中常侍,伴随皇帝左右,俸禄两千石,这但是相当于郡太守省长级别的高官。此时蔡伦才但是是一个未满30岁的小伙子。
十年之后,窦太后撒手人寰。就应说失去靠山的蔡伦从此要倒霉了,更何况汉和帝也不怎样喜爱他,都准备收拾他了。但是,蔡伦毕竟是蔡伦,在深宫之中摸爬滚打这么多年,他早已博得了另一个女生的赏识。
这个女生叫邓绥。她是东汉开国第一功臣邓禹的孙女,和窦皇后一样,她也是才貌双全且工于心计。她刚入宫时只是一个贵人,但是凭着自己的运作,很快取皇后而代之。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宫中资深宦官的蔡伦出了不少力。因此,邓皇后上位后,很厚爱蔡伦。在邓皇后的保护下,蔡伦稳坐钓鱼台。
精明的汉和帝在端掉窦氏集团后,精疲力竭,没有活到30岁就死掉了。邓皇后也就成了邓太后,在朝堂上挂起一道帘子把持朝政。而蔡伦也竭力巴结这个新主子。为了普及知识,邓太后组织了一批博学鸿儒重新校订经书,然后抄写成副本,颁布到各地。这就需要超多的纸张。可当时的造纸水平太低,所造的麻质纤维纸质地粗糙,且数量少,成本高,不普及,难以满足需求。为了得到主子的欢心,蔡伦主动请缨,兼职尚书令,全面主持这项工作。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前人的基础上,糅合树皮、鱼网和竹子等物,发明了植物纤维纸。
这就是伟大的造纸术。
造纸术的发明和改善是具有世界好处的。公元8世纪阿拉伯商人将它带到中亚,而后在整个阿拉伯世界流传。直到公元12世纪,造纸术才被欧洲人发现,从而结束了欧洲羊皮纸的时代。能够说,没有蔡伦改善造纸术,人类礼貌的脚步将要放慢许多。可笑的是,这项伟大发明的动机竟然如此龌龊——一个宦官为了向自己的主子献媚。
正因改善了造纸术,圆满完成了邓太后交代的工作,蔡伦大博邓太后的欢心,从而登上了自己政治生涯的巅峰。他不但以一个宦官的身份被封为龙亭侯,拥有了自己的食邑,而且还当上了长乐太仆,成为邓太后的首席侍卫官。
此时此刻的蔡伦,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来形容一点都但是分。
一个政治人物的生命总是随着政治风云的变换而起伏不定。蔡伦作为一个宦官,他唯一的依靠就是邓太后这个女生。可惜,公元121年,年仅40岁的邓太后香消玉殒,蔡伦的末日到了。
汉和帝死得过于年轻,以至于邓太后没有来得及为他生下儿子。为了把持朝政,邓太后就立了汉和帝一个尚在襁褓之中的婴儿为皇帝。可惜,不到一年,这个婴儿也夭折了。邓太后就从宗室中挑选了一个男孩继承大统,这就是汉安帝。那汉安帝的老爹正是当初被废的太子刘庆。而刘庆之因此被废,他的母亲之因此被逼自尽,全是拜蔡伦所赐。
一句话,蔡伦是汉安帝不共戴天的仇人,是他务必清除的对象。
此时的蔡伦刚过花甲之年,却已经在大汉朝的深宫之中扑腾滚打了46年。积46年之经验,蔡伦知道这一劫是无论如何也躲但是去了。与其受辱而死,不如自我了断。于是,蔡伦穿上华丽的衣服,端起一杯毒酒,一饮而尽。
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发明家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