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组员。组员的水彩笔没带,她会主动递过去一支;组员座位下脏了,她会帮着一起清理 干净;组员的题不会做了,她组织大家一起分析;组员受到表扬了,她为之由衷地高兴,而自 己受到表扬,她却归功于组员。当她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后,总会主动留下来帮助做值日,扫 地、拖地、倒垃圾。在她的带动下,班里关爱集体的同学越来越多。她不愧是一名雷锋式的 好少年。
家里的好孩子 在家里,吴兰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提起吴兰,种蓄场村的居民无不啧啧称赞,因为 她在家里孝敬长辈,和睦邻里,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好的口碑。
妈妈做饭时,吴兰总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都是她的拿手好活。妈妈照 顾一家人很辛苦,晚上她端来热水为妈妈洗脚,一双小手抚摸着妈妈的脚,说:“妈妈,您 为我操劳了这么多年,辛苦了。”体贴的话语让妈妈感动流泪。爸爸在外工作,为一家人生 活劳碌奔忙。她默默记在心里,经常给爸爸打个电话,提醒爸爸注意身体。平时她坚持自己 的事情自己做。整理房间,洗衣服、红领巾、书包样样行。有时爸爸妈妈不在家,她就自己 一人做饭学习,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百善孝为先。她孝敬老人,体贴父母,得到邻里的 由衷夸赞。
学校的小雷锋 学校,她是一位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小公民。
她是学校文明志愿者,常带着几位小伙伴主动为学校和班级做好事。捡拾校园内的白色 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清理班级墙壁等。班级大扫除,她的个子高,就主动承担了擦窗户的 重任。秋天水很凉,小手冻得通红,手都累酸了,才清理干净,她却毫无怨言。同学们冲她 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