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很多人捧起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时,只把这本薄薄的书当成睡前催眠故事;我也相信,当你们合上它时,必然和我一样,后悔未从一开始就对它满怀敬意。
这是一部写给成人的童话。它让我为小王子深入骨髓的忧伤而心痛,为他用生命来守护的爱情而感动,也为自己逐渐泯灭的童心而哀悼。
故事的主人公在撒哈拉沙漠遭遇坠机事故时,遇到了从遥远星球到来的小王子。在那座星球上,小王子曾勤勉地拔除猴面包树苗,不倦地清扫着仅有的三座火山,也曾在一天内欣赏43次日落来化解心中的忧伤。他深沉地爱上了一株自己从未见过的玫瑰花。他热爱着玫瑰的风姿绰约、包容着她的虚荣敏感、也能读懂她通过带刺的外表刻意隐藏的脆弱和善良。
因为与玫瑰发生的一次矛盾,小王子离开了自己的B612小行星。旅途中的遭遇让他悟得了爱情、幸福、生命的真谛。
小王子途径各个星球,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比如不拥有任何臣民却醉心“权力”的国王、请求别人崇拜自己的虚荣的人、把数星星当做头等大事的实业家、麻木接受命令的点灯人。他感受到了成人世界的的荒诞愚妄。
他在扳道工的交叉路口看见匆匆上车,又不断来来往往的人群。人们从不满意现在的处境、又急于遍历未来,而将每个本该珍惜的当下变成了“遗失的美好”,不断陷入这种无意识追逐的怪圈。小王子说,成年人总是不懂,也许他们一生所求,“却是可以从一朵玫瑰花或者一点水中就找到的”。幸福有时很简单,就是小王子在沙漠里喝到的那口井水;而幸福的获得,需要通过最切实的努力:“这水远不只是一种饮料,它是披星戴月走了很多路才找到,是在轱辘的歌声中,经过我双臂的努力得来的。它像是一件礼物慰藉着心田。”
有一天。他来到地球,在一只狐狸的要求下驯养了她。
狐狸告诉小王子,最美的东西都是看不见的,应该用心去寻找。就像小行星会因为一朵玫瑰而闪闪发光,沙漠会因为在某个看不见的地方藏着一口井而令人向往,房子会因为一件待发掘的的神秘礼物而充满魔力。
狐狸教会小王子,想让一样东西独一无二,只能驯养它。就像小行星上的那朵玫瑰花,虽然地球上的花园里有五千多和她长得一模一样的花,但小王子浇灌它、为它赶走毛毛虫、倾听她的抱怨、聆听她的沉默,所以对小王子而言,她是独一无二的,是只属于小王子的玫瑰。
狐狸说,人都应该对自己驯养的东西负责任:“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才使得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有时,对自己驯养的东西负责,何尝不是为那些付出的时光负责?小王子告别了狐狸,他要对他的玫瑰负责。故事的结尾让我们看到了爱的巨大力量。
小王子的生命结束于他落到地球一周年之际。渴望回到玫瑰身边他借助蛇的毒液摆脱了沉重的身躯,轻轻地倒在沙漠里。爱情,让小王子为玫瑰付出了生命。而故事的主人公——那个身处险境却耐心聆听小王子的诉说的飞行员,成为了他的患难之交。对飞行员而言,夜晚仰望天际,想到小王子在其中某颗星球上欢笑,满天繁星就都成了欢快的小铃铛;而想到小王子的哭泣,整个夜空随即挂满泪珠。友情,可以让他眼中的宇宙面貌截然不同。
《小王子》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童话,也许就是因为它的结局是开放式的。摆脱驱壳的小王子的灵魂是否能回到他一路惦念的B612小星球,我们无从知道。
但相信每一位读者都在心中默默祈祷,小王子能和他的玫瑰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正如书中所说,“水对心是有益处的”。这个故事也像清水般纯净透彻。作者在序言中说,他把献给童年时代的莱翁·维尔特,献给这个大人曾经做过的孩子。圣埃克苏佩里用文字温柔唤醒了每位成年读者心中那个童年的自己,让人安静且心生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