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总是表里不一的,而我太年轻,不知该如何爱她。
——题记
有的人说:“《小王子》是继《圣经》之后,销量第二的图书。”这或许是夸张了,但足以表达对这本书的喜爱。我曾经在高中时草草读了这本书,当时并没有很喜欢。后来,我买了一盒小王子的明信片,那上面的字字句句,仿佛直达我的内心,唤起我对童年的回忆。于是,我又读了好几遍这本书,也买了一本,想要随时翻看,也许会留给孩子看。这或许太长远了,但这本书的确值得收藏,并一直陪伴我。
说起童年,我并没有画在蟒蛇肚子里的大象,也许我也会把那副画当做是一顶帽子。这么说来,童年的我并不是像小王子一样纯真,甚至想起来还有一些恶习,比如馋嘴、想要让同桌听从自己的、会打架、欺软怕硬。这些,应该是人的本质吧,就像很小的孩子想要某个东西时,他会直接去抢。所以才会有“人之初,性本恶”的说法。我想,其实哪有绝对的事情呢,人的天性也许也是好坏参半的。人长大了,接受教育,开始懂礼,但又有了世俗的铜臭味。
所以,我想,《小王子》并不只是给孩子看的,而且是向大人们提倡一种生活方式,有童真又会思考,有智慧不流于平庸,在意真正重要的事情。
记得第一次看,我只记下来了一句话-----重要的事是看不见的。有时候我会想,人和人的差别真的很大,我也许永远也做不到像谁谁谁一样优秀。可转念一想,其实人的幸福感并不等同于物质的条件、人的能力,关键看自己。你若爱生活,爱自己,爱他人,那你一样可以很幸福。有了幸福感,再去追求别的东西,不断提升自己,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如果你不快乐,追求到想要的也不一定会快乐。对我而言,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份合适的工作,有个和睦家庭,偶尔去放松一下,这就是理想的生活了。功成名就,我做不到也不会不快乐。重要的是你的心,不要在这喧嚷的世界丢失了自己。
有人说,小王子对玫瑰花的爱是影射作者对妻子的爱。女人,也许在男人眼里,就是那么表里不一,又有点虚荣骄傲的生物吧。有些时候,爱一个人却开不了口,特别在乎却无法挽留,想要安慰却故作坚强。对此,只能像小王子一样叹息,是自己太年轻,不懂如何去爱。关于爱情,哪有确定的答案呢,也许勇敢爱就会受伤害,默默暗恋却又错失机会。突然想到一个笑话,说在一件日常琐事后加一句“生活/爱情也是这样的”,这样就会有人觉得很有道理了。比如,我今天去取快递,找了很久才找到,爱情也是这样。我想之所以有人调侃网络上的爱情名句,就是因为根本没有一句对所有爱情都实用的名句,爱情本无定论。
对于处于爱河的人来说,恋人就是独一无二的,是特别的。所以,即使小王子的玫瑰花只是一株普通的玫瑰,可是对于小王子而言,她是独一无二的,她是他的玫瑰。是他的珍惜让玫瑰花特别。小王子说:“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就像一朵朵盛开的花。”这就是真正的爱情带给人的幸福感。
也许在整本书中,最让你感动的是小狐狸甘愿被驯服。这就是付出,无怨无悔。小狐狸对小王子说:“其他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迅速躲到地底下,而你的脚步声则会像音乐一样把我召唤出洞穴。”也许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一个人,心甘情愿的为他做任何事,不会害怕受伤害。最美好的承诺莫过于:“如果你想要一个朋友,就请驯养我吧。”不过,人应该永远对自己所驯服的东西负责,就像小王子要对自己的玫瑰花负责一样。
小狐狸还说:“你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而这,真使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我觉得这是最美的话语了,为了爱的人改变,静静的思念。
这本书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的很多话都寓意无穷,都能够引人思考。其中所表达的乐观精神也有理由让你相信小王子永远存在。
“夜晚,当你望着天空的时候,既然我就住在其中一颗星星上,既然我在其中一颗星星上笑着,那么对你来说,就好象所有的星星都在笑,那么你将看到的
星星就是会笑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