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涌动,拓界以新
在我们身边有勇敢的“跨界者”,也有兀兀穷年做好一件事的“守界者”。但我更尊崇像钟扬这样的“跨界者”。在生命的高度和广度上,钟扬一直在探索自己的边界,实现人生灿烂的价值。而人们近来可能惊讶地发现,跨界正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农民牧民摇身一变带货主播,人民教师转身化作街舞教练,公务员
写书法,工程师拍快手……人们可能会惯常地认为这是不务正业,而我认为这正是一股新的潮流“跨界”。开拓边界,以新个人社会、国家。
"在其位,谋其政。"这当然是古人良训,但时代潮流涌动,社会日新月异,新的社会条件下应当有新的解读。在其位,谋其政,难道就不可以谋他政了吗?“六艺经传皆通习之。”古人尚且通习六艺,我们却不能做“跨界者”吗?当然,我们应当以辩证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在完成好本职的工作同时,跨界,不是妄忽职守,而是勇于开拓个人的人生价值、职业的社会价值、事业的国家价值的边界,敢于尝试,敢于创新。
跨界是个人能力培养和人至价值体现的极佳途径。经过社会学家和调查机构调查发现,历史有名的科学家都遵循着“多线程”工作模式,即他们常常会在同一时间有着多项任务去完成,但他们一次只会做一项,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很多与他们的主业毫无干系,乃至毫无意义:文学创作、音乐、美求、雕刻、社会学研究、藏品收集……但他们最大的发现也是:这些看似毫无作用的项目甚至是他们科技进步的助力乃至是关键。正是从这些项目中他们找到了灵感,培养了能力。他们的跨界非但没有荒废主业,而且培养了他们能力,甚至实现他们人生价值。
跨界是个人社会价值体现和社会经济进步的催化剂。当一个人不拘于本业时,他在社会上便大有可为。导游当代购促进了物流,农民直播带货促进了脱贫,教授拍视频普及了知识……在社会人才空缺时,跨界是对社会个人职位的极大补充,而对于社会运行也起着极强的润滑作用,社会经给也随之腾飞。
跨界是国民就业意识的提高和国家竞争力增强的体现。当每个人都在开拓自己的边界,社会就会进取之风盛行,国家也会富强之势盛起。当每个人都取于开拓,国家就会兴旺,民族就会富强。潮流涌动,拓界以新。跨界不是玩忽职守,,而更是个人、社会、国家的福音。跨界之风不是糟拍,而更是不可阻挡的社会潮流。。
“你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这句话也适用于跨界浪潮中的时代青年。今天,我们必须改变思维,要敢于跨界、擅于跨界。跨界即拓界,拓界则新,愿跨界之风盛行得更猛烈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