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逐“跨界”的时代,坚信“守界”价更高
在生命的高度和广度上,钟扬一直在探索自己的边界,他的确是一个成功的“跨界者”。在这个喧闹的世界上,有人认为跨界是一种追求盈利的有效手段;有人认为跨界是人们在休闲时间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可非议。但我认为兀兀穷年做好一件事的“守界者”更值得尊敬。
那么,一生只做好一件事有哪些意义呢?确实,电视上的精英往往精准到各行各业,小说里的主角天生七属性俱全,运气好再来个时间或空间属性。但是现实不是虚构的,天才也是在一个领域不断钻研才能出其锋芒,但这又算什么呢,天才一万把就能成功,而你需要两万把。但他或许十万把才能大成,而你十二万把大成又算得了什么呢?你最终因为努力,同他站在了同一终点。因此,一生只做好一件事是有意义的,变强没有捷径,而勤奋是最短的途径。
相比起个人的意义,一生只做好一件事对于社会的意义同样重大。钱钟书弃文从理,成就中国航天大突破;邓稼先回国制造原子弹,成就了“两弹一星”;
袁隆平的高产杂交水稻,使中国人民在粮食上挺直了腰杆;南仁东研究十余年,成功建立起限制级雷达,使中国视野超越世界。这些国士无一不是魂牵梦绕,潜心去做好一件事,他们是纯粹的“守界者”,是时代的楷模!
赫尔曼曾说:“在心中坚守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歇。”这不你瞧,感动中国的时光相册里有这些“守界者”的身影浮现:“从未名湖到莫高窟,青春到白发。”她是将一腔爱意献给一场文化苦旅的敦煌女儿,她是将敦煌壁画生命之火从前辈手中延续下去的考古后辈,她是樊锦诗;“三十二年驻守,两百面旗帜收藏太多风雨。”他们是怀揣赤子之心的国民,他们是孤岛上唯一坚守的士兵,他们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毋庸讳言,在新世纪的今天,一些青年人滋生出浮躁心态,视“守界者”为“傻子”。社会上快餐文化的盛行导致人们的浮躁心理愈发凸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沉下心来专注好一件事情。什么新鲜就去尝试“跨界”一下,播种万千却不耕耘的结果只能是颗粒无收;有的渴望“一夜成名”“一举夺冠”,一味追求礼花般的绚烂绽放;有的垂涎“众星捧月”“前呼后拥”,陶醉于鲜花和掌声;有的流连光鲜世界,为了“露个脸”,奔走在各种闪光灯之中;有的贪图热门热事热岗位,见异思迁、跳来跳去。淹没于名利,所累于杂念,迷失在茫茫人海当中,最终难逃平庸的结局。因此,我认为他们不是真正的“跨界者”与“守界者”。对于人生选择我们还是要坚守初心,从一而终。
所以,那些一生择一事,把个人的选择与国家的需求相呼应的“守界者”,才更是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学习的楷模。不管世事如何变迁,“一生择一事”应当是每个时代青年人的永恒功课。不管人生目标多么宏大,理想多么高远,只有秉持一生坚持做好一件事这个基本信仰,才可能成为具有新认识、新观念和新作为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