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守道德之界,跨能力之界
边界,本指地区或国家的间界限,保持边界就是捍卫国家领土,国之疆域,寸土必争,这是国际共识。引申到社会生活中,行有所止,言有所界,边界就是人际交往中人们所必须要遵守的社会法则和规范,包括法律和道德礼仪。在我们身边有勇敢的“跨界者”,也有兀兀穷年做好一件事的“守界者”。我认为二者各有千秋,并不矛盾。我们应守道德之界,跨能力之界。
从某种意义而言,边界是个体成长的保护墙。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和合法权益都受到道德和法律的保护,我们有权牢牢守护住自己的边界,作道德的守界者。如谚语所言,“我的茅屋,就是我的城堡,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正是有了这个边界,个体才能安全地成长,安心地工作,安然地生活,社会才能和谐安定。若没有这个边界,道德法律沦丧,你偷我抢,你打我杀,那么人人自危,社会混乱。
当然,保护自己的同时不可伤害他人,守护自己边界的同时也不可侵犯他人的边界。所谓“守界者”的边界感,既指个体主动维护自身边界的意识,也指个体尊重他人边界的意识。因此,边界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有边界感的父母,不会过度干涉孩子的自由;有边界感的子女,也会尊重父母的不同观念;有边界感的夫妻,不会要求对方事无巨细地汇报;有边界感的朋友,绝对不会无理强求……
但也有些边界,是需要我们去勇敢突破、大胆跨越的。正所谓融而后通,通而后立。比如个人能力的提升、各个行业的发展和民族的崛起,就要“跨界者”敢于打破边界、多向融合,从而破旧立新,更上一层楼。
晚清名臣曾国藩,少年时资质愚钝,深夜苦读被小偷嘲笑为笨蛋,但他每天坚持练字、写日记、看书,一步步地突破天资界限、提升个人能力,最终成就非凡人生。“探界者”钟扬,融植物学家、科普达人、援藏干部、教育专家于一身,一直在探索、突破自己的边界,一心想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苹果公司,致力于创新突破、推陈出新,屡屡颠覆世人对手机的认知,十几年来雄踞手机行业霸主之位。中华民族的崛起路上,从闭关锁国到改革开放,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其中就有无数的探索和跨界。而今我们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要打破美国主导的霸权主义格局……
总而言之,“边界”一词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内涵。愿你我能谨守道德法律之界,共建和谐社会;亦愿你我能跨能力之界,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2.跨界基于守界,勘界从未止步
和做好消费者的前提是做好建设者,做好享受者的前提是做好吃苦的准备一样,要做好跨界者,守界是前提,正所谓教师站稳讲台,学徒夯实基本功。当我们看到“中科大少年班”这个招牌时,我们不难理解钟扬成为跨界者的底气。可以说,他拥有跨越大部分边界的金刚钻,因为他聪明思维强,学习上手快,适应性强,应变能力强。所以,作为一名资质并不如钟扬的人,我认为自己还是适合当守界者,但是,不意味着,我拘泥于当守界者,谁知道时代会变化成什么样呢?或者说,未来守的“界”又该如何定义呢?
钟扬的跨界并不是他自选的,因为他并未料到自己会从事和本专业大相径庭的工作,无线电电子学本身已经够“跨”的了,但好歹二者“拉”得不算太远,至少有一定相关度。而钟扬工作的植物所则是连一级学科都挨不上的生物学,可他会“拉跨”而非拉胯,敏锐地发现了学科交叉的空间。他堪称那个年代具有核心素养的人。我们从钟扬的跨界读出了心细、想象、胆大、创新等素质,也明白智慧的火花不是突降的,而要靠过硬的守界能力。或许有多数人都明了“跨界”的意义,但往往极少数人才具备跨界的能力。守界能力,是跨界能力的必发之力,这个力道,就是敏锐的跨学科领悟力和持之以恒的坚持力。
钟扬的跨界,更多表现在一种“融界”,从被权威认定无法融合,到小泽征尔“乐谱错了”般果敢直觉的判断,再到爱迪生般的千百次灯丝试验,最后学科交叉处耕耘得游刃有余。“融界”之路是一个拮抗到丝滑的感受。那我们要反思,是不是任何学科都要“融合”,是不是我们叫嚷“要学会跨界”“要培养融合”“要打破学科藩篱或壁垒”等,非也,知识背景难道忘却了?不分青红皂白胡诌什么融合创意根本不是跨界,而是瞎搞。比如现在的所谓混合式学习,合是合在一起了,但也混乱不堪。
如今,我们身边有很多跨界明星,很多都是四不像的浮躁人事。好比会破个句子就叫诗人,会累个鸡窝就叫“砖”家等。这里,我还要强调做好一个“守界者”,但不是兀兀穷年做好一成不变的事,那叫教条;也不是兀兀穷年墨守成规地做好事,那叫迂腐。就连政治地理的国界也会随着地壳运动和山脉位移而变迁,何况是虚拟的其他什么“界”?难道学科不发展了?我们不要只看钟扬的文艺心,更要看他的浪漫是山尖,而从山麓一直往上的,分别是专业、规范、政治、公平和前瞻。
可以看出,守界比跨界更难,因为还要一个更见功力的本领——勘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