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作文材料的理解
材料分为两层,第一层:“语言文字运用I为我们讲述了‘跨界者’钟扬的故事。”
对于这一层材料,我们主要通过阅读语用的材料来进行理解,主要就是理解钟扬的故事的核心内容,就是“跨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无线电
电子学系——将无线电电子学的知识应用到分子生物学、进化和生态学的研究中;科学追求——诗歌创作。既有学科的跨界,又有研究对象的跨界,还有个人爱好的跨界。通过钟扬的故事,我们可以了解“跨界者”的内涵、特点与精神。
第二层:“在我们身边有勇敢的‘跨界者’,也有兀兀穷年做好一件事的‘守界者’。
”这一层给“跨界者”一个修饰语,就是“勇敢”,当然“跨界者”并不止“勇敢”这个特点,但是“勇敢”是“跨界者”跨出第一步必须要具备的心理特质。这一层引出另外一个术语“守界者”,让其与“跨界者”形成一对关系。“守界者”是如何的呢?没有具体的人物,没有具体的事迹,只给了“兀兀穷年做好一件事”这样的描述。考生要理解好“守界者”,需要结合“跨界者”的所有资料进行推断,进行补充。